Under the law of Hong Kong, intoxicating liquor must not be sold or supplied to a minor in the course of business.

Shopping Cart

0 items

BLOG

202105-AGuideToBecomeATastefulWineBeginnerSweetness-Cover3.png

《 齊來做個有Taste的葡萄酒初學者——甜度篇 》


喝酒,人人都懂;但品酒,卻不是人人都曉。

作為一個葡萄酒初學者,挑選一瓶適合的酒永遠是一個大難題。和男女朋友慶祝週年紀念的時候該選什麼樣的葡萄酒呢?出席家人或朋友聚會時又該選什麼樣的葡萄酒呢?有沒有人像曾經的小編一樣很多時候在超級市場的葡萄酒專區站了很久都選不出想買的酒呢?

今天就由HOC WINES告訴你,就算是葡萄酒初學者都不會出糗於人前,讓你學懂品酒的基本要訣!

每一瓶葡萄酒的靈魂都離不開五個基本元素 --- 酸度、甜度、果香、單寧、酒體,而今篇品酒的基本要訣將會為大家介紹五個基本元素中的甜度。


1649750956650889.jpg


為什麼有些葡萄酒嘗起來很甜, 有些卻一點都不甜的呢?在葡萄酒的釀製過程中,會首先把葡萄搾成汁,再加以酵母把葡萄中的糖份釀成酒精,而成為我們所熟悉的葡萄酒。不過,每枝葡萄酒在發酵過程後殘留的糖份不一,令到酒精濃度不同之餘,亦是造成葡萄酒甜度不同的原因。葡萄酒的甜度可分為四種,分別是:干型、半干型、半甜型及甜型。


◆ 干型 ◆


202105-AGuideToBecomeATastefulWineBeginnerSweetness-1.png

干型是完全不甜的葡萄酒。由於糖份殘留少,一般約4g/L,故此亦令酒精含量相對較高,約16.5%左右。干型酒中很常採用雷司令(Riesling)葡萄,味道清新而不膩,在炎炎夏日和朋友聚會時非常適合作用餐時的開胃酒。德國出產了全球50%以上的Riesling,當中以德國13個優良產區之一的莱茵高(Rheingau)產區出產的Riesling 最為聞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試《 Siegrist Concretus Leinsweiler Riesling Heidenbäumel Tocken 2014 》,味道芳香,帶有強烈的石頭和柑橘味,非常適合初嘗干型葡萄酒的你。悄悄的告訴你,只有在德國Rheingau產區人工採收的葡萄才可以在標籤上標明“Tocken/Selection”,真的一點都不簡單!


◆ 半干型 ◆


202105-AGuideToBecomeATastefulWineBeginnerSweetness-2.png

半乾型是比乾型帶甜的葡萄酒,含糖量介乎於4g/L - 12g/L不等。由於比乾型殘存糖份較多,所以甜酸度會比較平衡而更易入口。《 Weingut Peter Jakob Kühn Oestrich Lenchen Riesling Kabinett fruchtsüß VDP.Grosse Lage 2018 (RP 88) 》就是一款適合新手的半乾型白酒,它的葡萄同樣採用德國麗絲玲葡萄,所以味道同樣清澈,但更帶果香,亦適合作餐酒之用。葡萄酒瓶上的標籤上除了有葡萄酒的酒莊以外,也會標起製造地區和認證等等的資料,而這標籤上的老鷹標誌是德國VDP,是葡萄酒最重要的跨區酒莊協會。入門門檻相當高,等於有質量保證的德國酒。清爽多酸的Kabinett,由於採用完美成熟的葡萄,令葡萄酒非常酒體輕盈,十分清新。所以下次選酒的時候,多多留意酒瓶的標籤,其實很多資訊已經隱藏在標籤裡呢!

 

◆  半甜型 ◆

 

202105-AGuideToBecomeATastefulWineBeginnerSweetness-3.png

顧名思義,半甜型葡萄酒就是比半型葡萄酒更甜的酒,一般含糖由12g/L至45g/L不等。因為半甜型的酒含糖較多,所以味道會較甜膩,口感亦較豐富。推薦讀者們可試《 Domaine Huet Vouvray Clos du Bourg Demi-sec 2017 (RP 95) 》,採用於法國的白詩楠(Chenin Blanc)葡萄,味道同時混合著果香、焦糖及奶油味等,口感有層次而又不失平衡,與濃味的食品非常配合,非常適合在飯局前後飲用。


◆  甜型 ◆

 

202105-AGuideToBecomeATastefulWineBeginnerSweetness-4.png

甜型酒就是四款甜度中糖份最高的酒,一般含糖量均大於45g/L。糖份非常高,但酒精含量相對較低,因此甜膩感也是四款甜度中最重,可以當作甜點飲用。《 Château Guiraud Sauternes 1998 (RP 92) 》是一款出色的甜型酒品,由兩款法國波爾多葡萄:賽美蓉(Sémillon)及長相思(Sauvignon Blanc)混釀而成,帶有香桃及牛角包的味道,口感成熟同時後勁豐富,令人回味無窮,是新手第一枝甜型酒的不二之選!


POST COMMENTS

* Required 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