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 the law of Hong Kong, intoxicating liquor must not be sold or supplied to a minor in the course of business.

Shopping Cart

0 items

BLOG

202106-AGuideToBecomeATastefulWineBeginnerAcidity-Cover1.png

《 齊來做個有Taste的葡萄酒初學者——酸度篇 》


喝酒,人人都懂;但品酒,卻不是人人都曉。

作為一個葡萄酒初學者,挑選一瓶適合的酒永遠是一個大難題。和男女朋友慶祝週年紀念的時候該選什麼樣的葡萄酒呢?出席家人或朋友聚會時又該選什麼樣的葡萄酒呢?有沒有人像曾經的小編一樣很多時候在超級市場的葡萄酒專區站了很久都選不出想買的酒呢?

今天就由HOC WINES告訴你,就算是葡萄酒初學者都不會出糗於人前,讓你學懂品酒的基本要訣!

每一瓶葡萄酒的靈魂都離不開五個基本元素 --- 酸度、甜度、果香、單寧、酒體,而今篇品酒的基本要訣將會為大家介紹五個基本元素中的酸度。


1649749445669900.jpg


別人在品嘗葡萄酒時,常常會聽到他們對於葡萄酒酸度的評價。究竟酸度是什麽味道?酸度會如何影響葡萄酒的味道?在品嘗葡萄酒時,如果感受到舌頭的兩側分泌出很多口水液,那個就是酸度的感覺。由不同品種的葡萄釀成的葡萄酒會有不同的酸度。

葡萄酒酸度高低除了受品種影響,也會受種植葡萄時的地區和氣候而影響。適當的酸度能平衡葡萄酒的口感,中和部分糖分,令葡萄酒甜而不膩。葡萄酒的酸度可分爲三種,分別是:高、中和低。

紅酒和白酒也有不同酸度的選擇。無論是初踏進葡萄酒界的新手或有多年品酒經驗的酒友,也會聽過著名的DRC羅曼尼康帝紅酒(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而這種紅酒就是用七大葡萄品種之一的中至高酸度的黑皮諾(Pinot Noir)釀造。它的製作過程謹慎繁複,口感層次豐富,酸度均衡,全無可以挑剔之處,因此被喻爲酒界王者。

被專家鑒定為歷史最悠久的葡萄品種 --- 麝香葡萄(Muscat)除了適合原粒食用,也十分適合用作釀酒。它的香氣芳香四溢,因此能夠釀出低酸度帶濃郁甜美花果香氣的氣泡酒、甜酒和白蘭地。由此可見,不同品種的葡萄所釀出不同酸度的葡萄酒都有不同的特色和風味。


◆ 高酸度 ◆


202106-AGuideToBecomeATastefulWineBeginnerAcidity-1.png

高酸度的葡萄酒pH值較低,pH值大多3.0-3.6之間,喝起來口感會更輕盈,而市面上常見的高酸度葡萄酒大多爲白酒。《 Cantina Valle Isarco Sauvignon DOC 2019 ( RP 91 ) 》就是一款新手一定不能錯過的白酒。它採用了法國白蘇維翁葡萄(Sauvignon Blanc),這種葡萄屬於天然高酸度的葡萄品種,味道清香,因此是最受歡迎的白酒之一。這款白酒還混合了檸檬、青檸、番石榴等果香以及蕁麻的草本味道,非常百搭,無論在什麽場合都適合品嘗。白蘇維翁葡萄酒十分適合在炎炎夏日冷卻後與朋友聚餐時一起飲用,也適合情侶在晚餐約會時小酌一杯。除此以外,吃素的讀者也可以嘗試這種葡萄酒,白蘇維翁葡萄酒淡淡的香氣與穀類的料理是意想不到的最佳配搭。


◆ 中酸度 ◆


202106-AGuideToBecomeATastefulWineBeginnerAcidity-2.png

中酸度的葡萄酒pH值約在4.0左右,喝起來口感與高酸度的葡萄酒相比較柔和。《 Arínzano Agricultura Biológica Merlot Vino de Pago 2017 ( JS 90 ) 》是一款適合搭配大部分食物享用的紅酒。它採用了法國梅洛葡萄(Merlot),這種葡萄是法國最廣泛種植的紅葡萄,帶有車厘子和布冧等多層次的香氣,均衡口感而不帶苦澀,是新手入門紅酒的不二之選。梅洛紅酒的口感柔順,因此容易跟不同食物配搭,最適合在派對上配合紅肉,意大利粉和布朗尼甜品等菜式享用。

 

◆  低酸度 ◆

 

202106-AGuideToBecomeATastefulWineBeginnerAcidity-3.png

低酸度的葡萄酒pH值最高,pH值可達4.5,口感濃郁順口。《 Domaine Giraud Châteauneuf-du-Pape Grenaches de Pierre 2018 ( RP 96 ) 》是一款國際級的知名紅酒。它採用了西班牙百年格那希葡萄(Grenache),這種葡萄曾不被葡萄酒界重視,但在近年成爲熱門的葡萄品種。除了我們推介的Châteauneuf-du-Pape,也能用它釀製出不同出色的紅酒,譬如Côtes-du-Rhône和Priorat。這款葡萄酒採用了百年老藤,帶有一絲茴香、玫瑰以及成熟的櫻桃的香濃果味。如果你正在尋找一份有格調的禮物或即將舉行慶祝派對,那麽便一定不能錯過這瓶風格優雅高貴的美酒!


POST COMMENTS

* Required 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