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 the law of Hong Kong, intoxicating liquor must not be sold or supplied to a minor in the course of business.

Shopping Cart

0 items

BLOG

202109-AGuideToBecomeATastefulWineBeginnerTannin-Cover.png

《 齊來做個有Taste的葡萄酒初學者——酒精濃度篇 》


喝酒,人人都懂;但品酒,卻不是人人都曉。

作為一個葡萄酒初學者,挑選一瓶適合的酒永遠是一個大難題。和男女朋友慶祝週年紀念的時候該選什麼樣的葡萄酒呢?出席家人或朋友聚會時又該選什麼樣的葡萄酒呢?有沒有人像曾經的小編一樣很多時候在超級市場的葡萄酒專區站了很久都選不出想買的酒呢?

今天就由HOC WINES告訴你,就算是葡萄酒初學者都不會出糗於人前,讓你學懂品酒的基本要訣!

每一瓶葡萄酒的靈魂都離不開五個基本元素——酸度、甜度、酒精濃度、單寧、酒體,而今篇品酒的基本要訣將會為大家介紹五個基本元素中的單寧。

1648023945468220.jpg

有人會因為紅酒的澀味而討厭紅酒,尤其不少女士都會因爲紅酒帶有澀味而對紅酒卻步。你知道紅酒的澀味是來自於哪裏嗎?答案就是葡萄酒五大元素之一的單寧。哪麽,單寧又是什麽呢?

單寧是一種天然的酚類物質,可以在葡萄皮葡萄籽和釀製葡萄酒的木桶中找到,如果你曾試過咀嚼葡萄皮,所嘗到的苦澀感就是來自當中的單寧。單寧比較常在紅酒中找到,因爲在白酒的釀造過程中,很多都會去皮,因此不會嘗到單寧的味道。

與其他元素一樣,葡萄酒的單寧可以分爲兩種,分別是:高和低。假如單寧含量較高,那麽該款葡萄酒的澀味會比較重,入口後會明顯有的乾澀感,像有層砂紙包覆於口腔。相反,單寧含量較低的葡萄酒澀味則比較輕,口感會柔順飽滿許多。

我們除了從葡萄酒的澀味輕重來判斷單寧含量的高低之外,也可以從紅酒的顔色來判斷單寧含量的高低和酒齡。淺齡的紅酒單寧含量較高,因此顔色會比較深,多數於紅色和紫色之間。熟齡的紅酒單寧含量較低,因此顔色會較淺,多數於橙色和磚紅色之間。


◆ 低單寧 ◆


202109-AGuideToBecomeATastefulWineBeginnerTannin-01.png

由格那希/歌海娜葡萄(Grenache)釀成的紅酒的單寧含量通常介於中等偏低,而這款《 Domaine Giraud Châteauneuf-du-Pape Grenaches de Pierre 2018 ( RP 96 ) 》是屬於低單寧的紅酒。不同地方出產的格蘭希葡萄所釀成的葡萄酒有不同的風味和特色,這款紅酒出產於最著名產區教皇新堡(Châteauneuf-du-Pape),帶著櫻桃類水果香氣酒精濃度和酒體也比其他地方所出產的品種低,清爽迷人。有人因為它的單寧含量低而認為它沒有特色,但正正是因為單寧含量夠低所以它的口感柔和,可以用作配搭中餐料理。


◆ 高單寧 ◆


202109-AGuideToBecomeATastefulWineBeginnerTannin-02.png

如果你對葡萄酒有一定的認識,必定知道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所釀製的葡萄酒單寧含量比較高而且價格可以非常的高。這次HOC Wines為你推介這款價錢相宜的《 Stonestreet Estate Cabernet Sauvignon 2016 ( RP 92 ) 》,讓你一嚐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葡萄的滋味。這款紅酒帶有黑莓,布冧和櫻桃的香氣。單寧含量高的紅酒最適合配搭高脂肪和高蛋白質的食物,牛扒就是一個最理想的選擇,如果在煩惱這個周末的晚餐的話, 不如就嘗嘗牛扒配《 Stonestreet Estate Cabernet Sauvignon 2016 ( RP 92 ) 》吧!


POST COMMENTS

* Required Fiel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