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 the law of Hong Kong, intoxicating liquor must not be sold or supplied to a minor in the course of business.

Shopping Cart

0 items

BLOG

202107-AGuideToBecomeATastefulWineBeginnerWineBody-Cover.png

《 齊來做個有Taste的葡萄酒初學者——酒體篇 》


喝酒,人人都懂;但品酒,卻不是人人都曉。

作為一個葡萄酒初學者,挑選一瓶適合的酒永遠是一個大難題。和男女朋友慶祝週年紀念的時候該選什麼樣的葡萄酒呢?出席家人或朋友聚會時又該選什麼樣的葡萄酒呢?有沒有人像曾經的小編一樣很多時候在超級市場的葡萄酒專區站了很久都選不出想買的酒呢?

今天就由HOC WINES告訴你,就算是葡萄酒初學者都不會出糗於人前,讓你學懂品酒的基本要訣!

每一瓶葡萄酒的靈魂都離不開五個基本元素 --- 酸度、甜度、果香、單寧、酒體,而今篇品酒的基本要訣將會為大家介紹五個基本元素中的酒體。


1649746478140531.png


相信讀者們看過前兩篇有關品酒的文章後,現在對於葡萄酒已經有一定的認識,那麽今天我們便研究一下酒體這個比較抽象和進階一點的概念吧!

酒體是指品嘗葡萄酒時舌尖所感受到葡萄酒的重量和質感,而不是指葡萄酒物理上的重量。酒體是一個主觀的概念,是由單寧、甘油和糖份等浸漬物組成的,與葡萄酒實際的質量沒有關聯。

葡萄酒的酒體會受葡萄品種和種植葡萄時的地區和氣候影響。除此以外,酒精和浸漬物也是影響酒體的關鍵因素,它們的含量越高,酒體就越重。相反,它們的含量越低,酒體就越輕。葡萄酒的酒體可分爲三種,分別是:飽滿、中等和輕盈。

塔那紅酒(Tannat)是酒體飽滿的紅酒,也是最健康的紅葡萄酒。由於它的果皮厚,單寧豐富,因此酒體會較重和内含的花青素等物質含量會比其他葡萄高,而花青素能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用這種葡萄釀出來的葡萄酒被喻爲「最健康的紅葡萄酒」。絲齊阿娃(Schiava)則是酒體輕盈的葡萄酒,由於這種葡萄釀出來的酒體和單寧都不明顯,因此無需經過長時間的釀造也適合飲用。正因爲它的釀造時間不長,因此會呈清透的但紅寶石色,也有不少人會誤會它是粉紅酒呢!這兩種葡萄釀出來的葡萄酒的酒體差別頗大,因此喝起來也會有兩種截然不同的風味。


◆ 酒體飽滿 ◆


202107-AGuideToBecomeATastefulWineBeginnerWineBody-1.png

酒體飽滿的葡萄酒的酒精含量通常超過14%,酒體飽滿的葡萄酒口感通常比較濃郁,像喝牛奶的感覺。這款來自法國的《 Domaine Giraud Châteauneuf-du-Pape 2018 ( RP 92 ) 》紅酒混合了三種葡萄釀製而成,分別是格那希(Grenache)、希拉(Syrah)和慕維得爾(Mourvèdre/Monastrell)。這三款葡萄均是屬於果皮厚和顔色深的葡萄品種,因此單寧含量高,釀出來的酒自然酒體也會偏厚。這款葡萄酒帶有濃厚的莓果和櫻桃果香,就如其他酒體飽滿的紅酒一樣,它的口感順滑豐富,令人一試愛上。這款紅酒最適合在朋友聚餐時飲用,適合配合紅肉飲用,例如牛扒,羊架和其他燉煮的菜式。另外,它和亞洲菜式也是意想不到的夢幻組合,各位讀者也可以試配合吞拿魚,茄子和番茄飲用,可能會為你的味蕾帶來全新的刺激呢!


◆ 酒體中等 ◆


202107-AGuideToBecomeATastefulWineBeginnerWineBody-2.png

酒體中等的葡萄酒的酒精含量一般在11%和13.5%之間,酒體中等的葡萄酒口感介於酒體厚重和輕盈的兩者之間,是多數人都能接受的口感。《 Domaine Philippe Alliet Chinon L'Huisserie 2015 ( WS 92 ) 》這款紅酒是純粹由100%的品麗珠葡萄(Cabernet Franc)釀製而成的,帶有成熟李子、黑加侖子、野黑櫻桃和橄欖的香氣。這款葡萄雖然酒體屬於中等,但單寧細膩,果香濃而且酸度比其他品種高,所以喝起來口感會像絲綢般順滑。這款紅酒適合在酒會或派對上配合濃郁的優質羊奶芝士食用,適中的酒體既不會蓋過芝士的香氣,也不會被芝士喧賓奪主。

 

◆  酒體輕盈 ◆

 

202108-AGuideToBecomeATastefulWineBeginnerAlcohol-3.png

酒體輕盈的葡萄酒的酒精含量約於8%-9%左右,酒體輕盈的葡萄酒口感較清爽,像喝碳酸飲料一樣。《 Domaine Jean Foillard Fleurie 2018 》是由法國最古老葡萄之一的嘉美葡萄(Gamay)釀製而成的。Jean Foillard是位於法國的著名釀酒大家族,他們釀造的葡萄酒經常獲得品酒師的高度讚賞。運用嘉美葡萄(Gamay)釀製而成的葡萄酒會帶有清爽的紅肉果實的香氣,甜中帶有一絲酸味。這款紅酒適合在聚餐時配合白肉飲用,例如烤鷄和火鷄。這款酒體輕盈的紅酒口感清爽,是炎炎夏日時飲用的不二之選。


POST COMMENTS

* Required Fields